close

今天去上課,一大早就出門。

今天的課程名稱是"文化創意產業研習班",感覺很八股吼,但是今天上課的內容卻很有趣。

今天的課分別由"交通大學建築學研究所"龔書章教授和"我們創造事務所長"吳翰中先生,擔任講師,這兩位講師都從事設計業。

經過今天的課程我發現,設計師的思維方式其實是很柔軟的,甚至是很人性化、溫暖的、貼近生活的。雖然設計有很大的功利目的是在刺激消費,但是經過今天的課程,我發現其實設計"是為了讓人的生活更好",而且也不全然是昂貴的,很多設計甚至是帶有公益色彩的。

講師也用ppt展示很多設計產品的圖片或是帶實物來。

以下這個長的很像外星飛行工具的產品,它的作用是什麼?請猜猜看。

DSC_2190

正解:這是擠檸檬汁的工具。把檸檬切半後,果肉的部分扣在最上方的圓形處,往下壓,檸檬汁就會沿著圓錐體流下來,只要在尖狀處下方放容器,就可以盛裝果汁了。

這個設計兼具美感與實用性,這個工具看起來就是個裝飾品嘛!老師說很多有錢人家或是樣品屋都會買這個去當裝飾品。

以下這個很像奇異筆的東西,其實是去漬筆,打開瓶蓋,它的筆尖很像螢光筆那樣,是平斜的,只要擦在沾染上污漬的地方,就可以去漬,就像是衣服用的立可白。

這個商品是P&G寶僑出產的商品,基於人性化,將洗衣精改製成縮小版的筆狀,攜帶方便,可以隨時解決衣服沾染污漬的問題。這個設計真棒,這商品不知道去哪邊買?

DSC_2188

下面這張圖片讓我很震驚。一個非洲婦人,把一個外型類似笛子的東西,放進水裡。

經過老師的解釋,原來那個像笛子的東西,是"攜帶型的濾水器",因為非洲國家很缺乏水源,所以,有家設計公司為了讓非洲人可以很方便的飲水,又避免喝到髒水,發明了這個工具,讓他們可以方便的喝水。這個設計讓我很感動的是,設計產品沒有華麗的外表,出發點是為了解決生存問題,設計並不是可遠觀不可褻玩焉,擺在百貨公司裡的精美昂貴設計品,設計可以是很貼近生活的。這也是我一開始說的,帶有公益色彩的設計。

DSC_2191      

今天的課程,其實主要是在傳達台北市爭取"2016設計之都"的思考方向以及可以做哪些努力。

但是上課內容卻給我很多啟發與感動,原來設計跟人的生活這麼近呀!

最後分享我在教室外面拍的"韭菜花"照片給大家,粉紅小花讓人心情愉快。

DSC_21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