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書展我扛了一些書回家,推理小說當然是不可以少的呀!推理小說,我買了東野圭吾的《分身》和宮部美幸的《火車》,兩本書都很厚。

我沒有看過宮部的小說,純粹是常聽到有看日本推理小說的人推薦他的書,看到書展就在賣,就想買一本來看看。他的作品很多,有很多是上、下集,像他很有名的《模倣犯》就有兩集,我沒有勇氣看,所以就先從單行本下手,挑呀挑呀!看到《火車》,名字好像很平常,也不會給人太多的遐想(很多推理小說的名字都取得很聳動,結局、內容看名字大概都猜的到,敗筆)。我買書有兩個習慣,第一先看看書皮上引用的句子是不是夠"引我入勝";第二,翻到第一章看他的文筆自己看不看得下去。如果符合以上兩個需求,我就會買這本書。

《火車》的書皮寫到:

「停職中的刑警本間俊介受遠親請託,協助尋找其下落不明的未婚妻關根彰子。這是一起出於自願的失蹤案件,但關根彰子為何要如此徹底地抹滅自己的存在?本間追尋的是個活生生的女子,抑或是一個毫無意義的名字?」

而且書名的火車,不是我們想的那種交通工具的火車,而是「一輛冒著火的車子,將生前做過惡事的亡靈載往地獄」,是"冒火"的車。

  • 作者:宮部美幸
  • 譯者:張秋明
  • 出版社:臉譜
  •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06日
  • 火車

    有點玄喔!翻到第一章又看得下去,好吧,就買啦!原價360元,書展打79折,284元成交。

    《火車》這本書很厚,有488頁,我看很久,從2月初看到前天,將近看了1個半月。每天睡覺前就看個幾章,慢慢地看。

    這本書的劇情我不說太多,因為我怕打算看這本書的人,誤觸"雷"知道劇情,所以我就講一些自己的感想。

    這本書主要是在講一位停職中的刑警本間,受他遠房親戚之託,尋找他的未婚妻關根彰子。彰子怎麼會突然消失?原因何在?再加上他彰的子父母雙亡,也沒有親人,朋友也很少,突然消失後就像人間蒸發一樣,沒有線索可以找起。而本間刑警越找,越覺得其中隱情不單純,甚至這個彰子?是真的彰子嗎?最後發現,這個以彰子身分生活的人,並不是真的彰子,而是取代她的新城喬子。.....劇情發展到這裡,我一整個覺得被嚇到。好大的轉折阿呀!那喬子為什麼要取代彰子呢?原來兩個人,有著類似的背景,她們都有卡債,都被地下錢莊追債~

    之後宮部開始進入一連串闡述信用卡卡債與地下錢莊暴力討債對社會、人心的不良影響,他是透過一個律師的嘴巴代述。這一段敘述非常的長,我承認有一度我看到睡著,宮部藉由這律師的口,闡述她心裡對信用卡卡債及地下錢莊的看法,卡債不僅是個人問題,社會、經濟制度甚至政府都有責任,十足展現她關懷社會的一面。

    透過本間刑警一條線、一條線的抽絲剝繭,探訪與"彰子"(喬子)有關的人物,主線越來越明顯,但其他支線的故事也一樣引人關注。(有父子、朋友、親情等)

    最後,就在看了漫長的搜查過程,終於書只剩下五分之一的時候,劇情開始急轉直下,步調從慢跑轉變成快跑,心跳的頻率也越來越快了。最後的收尾,超級完美,超級驚人,超級顫慄。(好多超級喔!這是我自己的感覺)從心裡面覺得恐懼。

    (以上劇情不知道算不算講太多~囧)

    因為這本書都是在晚上看的,看完以後,當天晚上就失眠了,而且一直覺得不寒而慄,關門睡覺都覺得怕怕的,還起來把房門打開。

    我覺得宮部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她的筆觸都很平順,但是用字遣詞所營造的畫面,卻讓人很有畫面,感到很驚悚。

    我要開始來找下一本宮部的小說了。

    希望東野圭吾的《分身》也一樣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